05 May 2009

改革是為了美好的明天

納吉走馬上任後,以“一個馬來西亞”的概念引領大馬邁向改革與重塑形象之路。接著宣佈開放27個服務業的次領域,並撤銷30%的土著股權限制,同時發售9億9900萬個大馬信託基金 (ASM)單位,想挽回國人之心的努力,由此可見。

與此同時,納吉也建議公共領域讓賢,讓私人界的精英擔任要職。而且也認同多源流學校的並存是項優勢。種種跡象顯示,首相正朝著提高大馬競爭力的目標前進。

但是,當筆者以好奇之心,上網閱讀鄭丁賢言論裡所提到的前任新海峽時報總編輯卡迪耶欣的部落格,讀了針對〈丟棄新經濟政策,要用甚麼取代〉一文以及大部份的回應文章後,筆者不得不擔心,鄭君擔心的問題會否成真。

這篇文章也讓筆者回想起於2008年9月7日在馬來前鋒報刊登的一篇題目為〈誰正在搞種族主義〉的文章。這兩篇文章所批判和提出的論點,大致上不謀而合。不但如此,回教黨黨報《哈拉卡》封面也竟以“首相典當宗教?”為標題。

在納吉陸續摒棄舊有的觀念和逐步將國家引回先進國軌道之際,我們同時間也聽見了一些阻滯的聲音,不滿的吶喊與擔憂的反撲,也在寂靜中醞釀。筆者聞後,不寒而慄之餘,也深感失望。

縱觀大馬政經文教四大領域的發展,若仍維持在原地踏步,我們實難在2020年落實先進國的宏願。308政治海嘯過後,大馬政治雖離民主政治的烏托邦 還有一段很長距離,但是,也促使了民聯的誕生,並為兩線制打下根基。再說經濟,美國的第二房貸危機,在連鎖反應下,造成了世界經濟下滑,據說還未見底,離 復甦之日還遙遙無期,大馬也於近日推出迷你經濟振興配套,以推動大馬的經濟走勢。

至於文教方面,也經常遭受到各界人士的批評。國立大學的世界排名一跌再跌、獎學金名額與遴選制度依舊不透明、政府考試水準低落、種種問題宛如毒瘤, 使到大馬的教育水平無法與其他先進國並駕齊驅。普羅大眾也心知肚明,若不廢除雙重制度,大馬欲成為“一流設備,一流思維”的國家的理想恐怕只是口號。若不 改革,大馬會落後到甚麼地步?許多大國,都是經歷過艱辛的改革道路,才有今日的繁盛和進步。

例如中國,是鄧小平大膽打破“閉關鎖國”的狀態,主張對外開放,秉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理念,推動漸進型經濟改革,才帶動中國近20年的蓬勃 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之一。而美國在面臨經濟低迷、外交挫折及民生等各種問題之際,奧巴馬以“改變”為競選口號,立即當選總統,顯示美國人都想有一個更 美好的明天 。

改變、改革,是全球化必要的趨勢。若我們不改變,如何提昇自身的競爭力?新官上任三把火,納吉的改革之火,會否還未燎原,即被馬來社會的頑固份子的一盆冷水所撲滅?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刊登于2009年5月5日星洲日报《言路版》·作者:黄翰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