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09

不知道的路

似乎很久都没以华文来书写文章了。突然决定使用,也不知是怎么一回事。总之,近来,所做的一切,也都好像没什么逻辑,亦无法以常理去明白。

其实,命运这东西,也真的无法去掌握,也不是你我可以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通常,你心中非常渴望的,都是难以实现,如果不是无法成真的话。反之,你不太想,或者不太去放心思下去的,则会在弹指之间发生。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有心种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现在的我,已经变得些许功利,变得少许现实,也变得多少虚荣了。何时发生?坦白说,我也不知道。说起来,可真是好笑。童话故事里的美好,我仍相信,但也多了份怀疑。

这可以追朔到07年吧。一个充满戏剧性的转涙点。

很“幸运”地被遴选到国民服役。就在SPM成绩放榜后的一个星期里。根本就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未来的去向,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考虑申请奖学金。除了JPA,TNB,Petronas,Telekom,ASEAN外,也就没什么多余的时间剩下。

进了营,看尽了人生百态。一个含有各种背景人士的社会缩影。一有空档,就为面试准备。不断阅报,还叫家人带点儿时事杂志近来。怎知道,希望落空了。梦想破碎。

我不想要过像同期同学的未来去路。我也入读过中六两个礼拜。我看到的,芙蓉中六,只会让我更为容易满足于现状。新加坡,则是最远的外地留学。糊里糊涂下,我选择了A-levels。

我决定,与命运赌一局。因为,若选择了A-levels,本地大学,就不再是我去的地方了。

结果,命运的转折,让我看到了希望。在偶然下,我遇见了位平凡的贵人。我知道了UCAS,我认识了Mabecs,结交了论坛友人。

在不知道有否钱前往UK继续念书,我申请了UCAS。在不知是否会被Imperial录取,我也参考了网上Personal Statement写法, 以及友人的意见后,也冒了个险,申请了。

在不知道有多少机构提供奖学金,我尽我能力,参与许多活动,协助提高自己的价值。在不知道会否被叫去任何的面试,我亦不断找人练英文。

就像大马电子奇才潘建成所说,“今天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之前做对了许多事”。

很多的不知道,才造就了今天的不一样。

看着一些同期同学正烦着会否被属意的本地大学录取,我知道我做对了。
看着一些满足于现状的友人,我庆幸我走了一条布满荆棘的路。

说到不知道,又有一则故事分享。那时候,不知道会否被Imperial录取,而新加坡NTU的截止日期近在眉睫,在父亲半推半催下,也申请了。(其实,不太钟情于新加坡,不是好高鹜远,而是不喜欢那里的人眼里只有绩效,崇拜精英主义(elitism))

没有申请奖学金,却奇迹般被叫去。原本无心向往,也就不想浪费别人的机会。可是,想到呆在家里也无所事事,就当着是磨练自己胆量吧,顺道去Pavillion KL 走一趟。

一星期后,获知得到了南洋奖学金。或许是幸运吧。

一位朋友说,“相信自己,相信命运”。或许有些东西,真的是冥冥中注定了吧。

可是,现在又有了个难题。得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奖学金,英国之梦却遥遥无期。想放弃新加坡,继续发梦。问了十个,十个都说我疯颠、不理智、高傲、傻仔等标签。就连父母与亲戚也如此说。

当然,这不是怪责他们不谅解。因为,若是换个角度来看,我也觉得我自己太傻,放掉一个如此好的优惠。那Global Immersion Programme 和 Unique Leadership Training 连串的活动,能够参与学生交流,与世界接轨,正合我心意。

但,在心坎处的英国梦,那遥远的许愿,曾经那么强烈,现在依旧丝毫没减少,反而还因坎坷的道路,而变得更为清晰。

这些日子以来,我都不断与命运搏斗。不曾放弃过,也未曾被挥拳至倒地不起。

犹记得拳王阿里说过,“只要那一秒你还在拳台上,就要相信,你有站起来的可能。”

想了又想,若当时我不走那些“不知道”的路,我还会是今天的我吗?

我只知道,当年的赌局,还未胜出。只不过赢回了本钱而已。

4 comments:

Desiree said...

jia you jia you..hehe.
hope u get the BIG shell..if not, hey , to get to NTU v a NYship is great !!

ZS said...

i lazy read la if u type chinese. @@

Luminodreamer said...

then why leave any comments before u read?? hahahah..

long time din write a post in chinese..so have to brush up abit...

gAteS said...

good.
believe wat u believe..
everyone is 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