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ly 2011

所谓论坛

昨晚,出席了个论坛。

当中,有一个是 National Youth Council的代表。其思维,的确让我惊愕不已。有几个论证看起来是很有道理,却漏洞百出。

1.他指出,制度(system)是没有错的,错的是人。看起来,是没有错。可是,是谁制定那个制度的呢?

2.他还说,我们国家才独立了50多年,非常的年轻,与泱泱大国如美国来比较,我们简直是幼嫩。人家美国200年后才有第一个黑人总统啊!依照这样的逻辑,难道我们还多等一个世纪半,才可以改变我们的国家?现在媒体那么先进,要是有决心要改,政府早就改了。

3. 有学生提出新加坡为例子。他说,难道你以为新加坡没有不公平的政策?这点,我不否认,其帕拉图(Plato)式的精英主义(elitism),也常为人诟病。

可是,这样,并不代表你也可以制定一些不平等的条例。人家不好,难道我们也要跟着不好吗?最重要是会懂得取长补短。

举个例子,你的家进了贼,然后你以同样的理由去当贼,进去别人的屋子。你认为,对吗?

他还给了我们很多计划,如youth parliament. 说要我们参与,"to make our voices heard"。 其实,我们都知道,"our voices are heard, but who is listening?"

Bersih 喊得那么响亮,到头来,政府也不是当他们是非法集会?

整个论坛,原本是要学生考虑回国服务,或者培养学生利用最近的政治动态,去思考未来走向。到了最后,我们却以一个很无奈的口气,总结昨晚的讨论。

“Be good in what you do best. And it's always good to have some political awareness."

讲了,等于没有讲。兜圈子兜了整晚,却还在原地踏步。这种论坛,还是早点回家睡觉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