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ugust 2008

从峇东埔看国家政治局势

安华以狂风扫落叶之势,高姿态在峇东埔补选中胜出。15671的多数票,很显然的,华语能力,并不是选民所要看的选项之一。
国阵以为打出华语牌,能够拉拢华裔选民的选票。国阵更以为,打出赛夫牌,能够让选民唾弃安华。但,成绩显示,国阵的算盘,不仅打错,而且还同时让安华得利。
这一次的挫折,有一点儿理所当然,或者更贴切地说,是预料中事。纵然如此,这一次,或多或少也会使阿都拉和纳吉的声望下跌。长远来看,这一次的败选对国阵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危机。
从这样的战绩来看,可以说的是,峇东埔的选民的政治智慧已经超越了语言能力和种族利益不同的鸿沟,从而遴选出一位,以目前来看,具备富国强民、创造国家美好将来的代议士。
虽说如此,安华916的计划,能否如愿达成,也还是个未知数。毕竟,现在的他,只是跨过了自己的区域的考验。回想当年安华当教育部长时的所作所为,全国的华裔选民对他或许还有所保留。
还有,身为公正党的领袖,凭着在308大选里获得最多国会议席的反对党,理应是顺利成章成为反对党的大哥。但,能否说服人民行动党和回教党,也是个必须顾虑到的问题。这将是反对阵线的一项重要指标。一个迈向成熟政治的里程碑。
此外,现在也应该是时候国阵成员党,认真思考未来的方向及定位。而身为国阵龙头的巫统,也要检讨目前的政治议程和政党理念是否还与时并进。从选票的流向,又可以看出什么?这是国阵败选后,必须立即给予解决方案的问题。
国家独立了51年,表面上的独立,又是否标示着政经文教各领域的独立呢?从奖学金的分配、玛拉工艺大学的名额、国立大学的遴选制度、经济蛋糕的份额、到政治的参与,我们可看出,原来一切仍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2003年,当阿都拉受委任为首相,承诺了打击贪污与罪案,结果2004年的大选,国阵大胜。来到2008年的大选,却演变成308政治海啸。这一切,国阵成员党必须好好坐下来,谈一谈如何重获民心。
想一想,或许这次的政治变天,未必是件坏事。这不但能够促使真真的民主政治的诞生,而且也让我国的人民思维,有了成长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