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eptember 2008

十字路口-崎岖梦想路

2007年,SPM成绩放榜。 成绩满意之际,梦想放大了。申请的奖学金,个个石沉大海,音讯全无。对JPA的期望,也是那个时候开始失望。

2008年,仍然考着A水平。 参与了大马学生领袖峰会,认识了一些朋友。 突然之间,埋藏在心底的梦想,再次被唤醒。 原来,人生并不是那么悲观的。 原来,要实现梦想,是要经过一些磨炼的。 没有人的梦想,能够在弹指之间,实现的。有的话,也是异常幸运,命运超好的。

可是,十字路口,总是阶段性的出现,事隔1年,一切的犹豫、彷徨,再次浮现眼前。人家告诉我去申请英国大学,但必须通过UCAS。UCAS是什么东西? 如何申请? 到底什么时候是截止日期?如何撰写Personal Statement?这一切,必须一人包办。 去找Uni Ed 或者MABECS,原来还有很多手续。 有位朋友找了我,建议我去放胆搏一搏去申请Cambridge 或者Oxford。看了看手续费,大概需要RM400多左右。我又彷徨了。

上网去找了很多关于奖学金的资讯。 我也感到欣慰,原来有许多肯协助学弟妹的学长。我也电邮了Tony Pua,他也介绍了我去看他的网站。他分享了一些申请的方式,在Oxford几年的生活点滴,及一些鼓励的忠告。

这一次,回到家,看见父母俩的白发,似乎多了很多。不知是我眼花,抑或是时间的催促。突然,感觉得到,他们为了我的教育经费,折腾了那么多年。 当年选择报读A水平,已经花了一笔钱。我想,若成绩真的不达到我的目标,真的白费了他们的心机。 回想一年前,就因为以为SPM的成绩算不错了,以为能够申请奖学金,一圆出国留学的美梦,并且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怎知,事与愿违。但愿,今次,不再会历史重演。

不过,我再也不会像上一次那样怨天尤人。 因为,现在的我深信,只要肯努力,只要肯低头,只要肯开口,只要脸皮厚一些,崎岖的梦想路,应该可以被开辟的!

~~不要理会成功前的辛苦,却要知道成功后的果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