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09

心房的书局--一个与写作结缘的故事

那天, 将整本英文版的《最后的演讲》阅毕。突然,很想找回当初为何会投入文学写作领域的感觉。或许是缘分使然,也或许是时机的降临。往电脑文库里寻找一番,终于找回当年第一篇寄至《星洲日报》的稿件。心想,原来,这是我曾经的梦想。

P/S:趁着这悠闲的假期,决定放上来与诸位朋友分享分享。

心房的书局
吾有一友,曾告诉我,我阅读多年,接触过的书不胜枚举,当中有不乏令我爱不释手的,但曾走进过无数的书局中,竞没有一个让我觉得满意。当时,本人阅历尚浅,还未能够亲临其境,不知他是否要求太高呢,还是果真像他所说的一样?今天,我终于明白了。

一个理想的书局,其实都不需要太多的粉饰,而只求一个能让心灵得到慰藉的环境。环顾四周,呈现于眼前的,不乏都是一些拥有华丽的布置,唯独少了那一股书香气息。还有,人来人往的书局,又怎么能让人像《大学》中所提及的“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

而我理想的书局呢,必须拥有一个复古和现代混合体的环境,给人一种穿梭在时间的交错处的感觉,犹如流连在时空中,而忘了时间的流动。墙面则悬挂着毕卡索,梵谷,达文西等名画家的杰作,不需太多,一两幅就足够了。在读者感到疲惫时,能够仰望着一些令人赏心悦目的画作。至于现代感嘛,就是在书局的一角设置一间面积适中的咖啡厅,有着黑褐色的地板,使人有种脚踏实地般的感觉。其目的就是让读者们有个能够交换彼此心得的空间。

此书局也少不了舒适的沙发,好让爱书一族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埋头于书海之中。最好阳光也能洒在地板上,然后周围摆上一盆盆小花朵,给人一种美丽的错觉,不知身处书局或是花园。还有还有,当人家在阅读时,间断地播放一些柔和的爵士乐曲,让人在尽情地遨游书海之余,也能细细欣赏着喜爱的曲子。

当然,在我理想中的书局里,一定少不了笑容可掬的服务员,以便在书局里的人感受到那份亲切感,不至于在找不到书籍时,而难于启齿。在这样的书局里,想必能让读者感到安心,只因,倘若在浩瀚的书海中迷失了,都会有人给予指引。

然而,理想归理想,能否实现还是个未知数呢!不过,身为一个读书人,只希望当人人在用脑、用眼看书的当儿,也要学会用心去看书。因为,只有用心去看书,才会设立一间有人情味的书局。只因一个书局的好与不好,不是看它有多华丽,或售卖多少本畅销书,而是看它能否为读者提供一个用心读书的空间,不是吗?


刊登于2006年6月29日星洲日报《悦读》副刊版。获得RM50大众书局书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只是一个过客,想在此表达些许心声。你所谓的书局目前我是不能寻找到,但在马六甲的慈济中心,有一间读书的好去处。优雅的环境,简洁的家具,宁静的四周,浓郁的咖啡,负责人和蔼的面孔,亲切的问候,可掬的笑容,再再令我难忘。下次如有回国,可请chie wen带你参观。在此,非常感谢能够看见你的心声。本人非常欣赏你的文笔。愿你在伦敦一切顺利,平安。
过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