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08

優秀生何去何從?

優秀生不被重視的新聞,每一年都在重演。真正促使筆者撰下此文的原因,是筆者當年亦是在公共服務局的雙重標準下的受害者。因此,看到這兩位優異生的報導,他們的無奈與失望,筆者在感同身受之餘,也深表同情。

當年,筆者也考獲10科1A、1科2A的成績。原以為經過一番寒窗苦讀,能一圓出國留學的美夢,無奈,事與 願違。經過了一輪面試之後,獲知不被錄取的消息,當時的心情簡直是直跌谷底。當然,筆者當然也沒放棄過上訴的機會。猶記得,當時筆者還與父親一起乘搭輕快 鐵到安邦路的馬華大廈,就為了親手呈交那一份上訴表格。最後,還是一樣沒被錄取。自問什麼管道都已嘗試,結局依然,筆者唯有無語問蒼天,接受了。

公共服務局每年都增加海外獎學金的名額,考試局也同時每年提升考獲佳績的人數,讓大眾感到疑惑的是,這到底是我國學生越來越聰明,抑或是現在的政府考試水準愈來愈低呢?

在此膽敢請問教育部官員一句話,相信這也是許多優異生與家長們的疑問:到底公共服務局海外獎學金那70%學業、30%家庭背景、10%課外活動及10%面試的錄取標準,有多少巴仙的錄取是真正依照標準行事的?

某位優秀生的父親曾說過這麼一段話:“根據申請表格的要求,誠實地呈報家長的收入,卻因此失去競爭力,很多人未據實呈報收入,反而佔優勢”。可想而知,當那位家長說出這一番話時,他的心是那麼的痛。若是如此,所謂30%的家庭背景,還管用嗎?

未來,人力資源乃會成為國家發展的基石與資產。許多諸如澳洲、美歐、新加坡、台灣等先進國家和地區,皆競相吸納各國精英,反而我國還在繼續忽視優秀生的控訴。但願我國政府能夠善用人才,免得人才流失後才來懊悔。

刊登于5月24日星洲日报《言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