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致世界的一封信

致:世界

在今年的春季,可被喻为“最动荡的花开”。

中东的起义,显示着社会的思维已慢慢发展,了解到一个民主的国家,会带来繁荣,开明,和自由,当然这些东西还未到来时,一定的人命必须要牺牲掉。

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看见了勇于改变的决心。 一个人,一个社团,一个民族,或是一个国家,最可怕的是那保守的理念,束缚了你的思想。不改变,就永远不会进步。

还有,就是关于日本的天灾。

台风,9.0级的地震,和可能发生的火山爆发,再加上核能厂的爆炸事件,已经几乎把整个日本打垮了。

可是,日本人依旧在拼搏。那永不言弃的精神,让人钦佩之余,也让大家了解到,在二战时期经历了两次的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在短短60 多年的时间,科技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这次的天灾里,最让人佩服地五体投地的是,“福岛50”。

明明知道会被高浓度的辐射量害死,他们依然披上战甲,努力去用海水冷却那些还在沸腾的核能芯。

据说,其中一位“福岛50”的成员,送了一封简讯给了他的妻子。

“我不会来了”。短短几个字,却包含了他为国牺牲的决心,和对他妻子的深爱。在这个时期,让我们看见了人世间,是还有温暖的。

义无反顾,不顾一切的去拯救国家,是一个异常沉重的使命。他们,不是军人,不是特种部队;他们只是核能厂的员工,只是有个家庭必须承担的小市民。

但是,却拥有超乎常人的胆量,爱国精神,和使命感。

有批评指出,这次的日本天灾,是对日本人二战所种下的祸根。物理循环的道理。甚至,有中国网民还嘲笑日本人的遭遇。

我想说的是,历史里,日本的确占领了整个亚洲。在中国最为熟知的是七七卢沟桥事件和南京大屠杀, 身为华人,当然这些无法原谅。当他们侵占大马时,也干下了许多令人发指的事件。

可是,那是人为的,这次的是天灾。我们是不是应该撇开国籍的分别,民族的分别,和理念的分别,一起协助日本人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有时候,历史的包袱,太过沉重了。毕竟,杀死你祖父的,也不是在这灾难里死去的人。

这灾难,让我们抛开成见,也让我们学到应该从多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

就如狄肯斯(Charles Dickens)所讲的,“这是一个最坏的时期,也是最好的时期"。(This is the worst of time, this is the best of ti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