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ember 2013

伦敦男孩:追逐纽约

那是一个需要越过北大西洋(North Atlantic Ocean) 的梦想。


就像在1912年启航的铁达尼号,一个希望能够去探索纽约市的儿时梦。因为,人人告知他,纽约是个成就任何理想的梦幻城市。

而靠着政府奖学金和暑假工所存到的储蓄,伦敦男孩,就这样独自飞往北美洲去了。

到了那里,看见人类战胜环境的毅力。处处都可看见高楼大厦,是个名副其实的钢骨森林。其实,也是到了那里才发现到,纽约不仅是个让你实现任何理想的地方,也是个让你梦想破灭的地方。

奇迹,在那里,就算你相信了,也依旧是个奇迹。那是个很奇妙的感觉。在纽约里,你突然会觉得你变得很渺小。可以是被压力逼迫着,也可以是被伟大的梦想吓唬着。坦白说,一时之间,也说不清楚。

很多时候,坐在纽约地铁 (Subway) ,由于要回去86街 (West 86th St) 的路途遥远,都会习惯性地观察四周的乘客。在地铁车厢里,觉得能够装着的梦想是多么的脆弱,在人挤人、人比人的社会里,很多梦想都会像泡沫般破掉。

这种感觉,在纽约42街的中央车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里,特别深刻。

到了晚上,纽约特别热闹,就是所谓的 “the city that never sleeps”。可是,那些热闹,与许多在黑夜里默默为理想耕耘的灵魂,形成强烈的对比。站在第5大道(5th Avenue)上,看见的,满是绚丽和繁华的象征,但是当你爬到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黑夜笼罩时,俯瞰着纽约城,你会看见满街都是疲惫、落寞的市井小民。

走上Harlem,遇到了些年过六旬的黑人老伯。十几年前,这里是非常出名的爵士(jazz)社区,现在,也只有往事只能回味。有些望着关闭了的爵士会所,喃喃自语,不断地叙说着当年的场景是如何的华丽。一个过气社区,在岁月的流逝中,慢慢接受着被世人遗忘的悲惨命运。

然后,从112街搭地铁到Brooklyn。在河岸边,也看见了一个社区在迎接新时代的诞生。说真的,在那里观赏黄昏,会觉得非常浪漫。金黄色的夕晖,徐徐地照射着Brooklyn 桥和曼哈顿 (Manhattan)的大厦。或许这是纽约市,唯一拒绝变得现实的地段;而纽约,也认同了现实的紧迫,需要美好的夕阳来调剂一下。

这城市,让伦敦男孩见证了成就梦想的辛酸和代价。很多时候,梦想就像一个来自小市镇的舞蹈者,拼搏多时来到百老汇(Broadway),却因为竞争异常激烈,所以被丢弃到时代广场的路旁。为了实现一个梦想,就注定了毁灭成千上万的梦想。

这是纽约。一个全世界都围绕着她的城市,资本和现实的代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