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tember 2010

离乡大马人·畅谈一二事

批判,是我们共同认识的第一个字眼。因为,这里有太多的人事物,都不合常理。

所以,很早以前,忘了是什么时候,我们竟然怀疑到,怀疑自己的质疑,是否正确。

这个夏季,过得特别的奇异。怎么说呢? 就像你刚回来时,朋友都还在读书,你说时间真是难过;就像你看着要回英国时日越近时,你说时间还过得真快。

这一次回来,是一个毫无计划的假期。纯粹是要让自己的内心,沉淀一下,在外国的所见所闻。

与友人谈话间,发现自己讲话,矛盾到自己也解释不了。

一方面,大赞国外的生活;一方面却缅怀这里的的生活。

曾经,当人家问及,读完书你要不要回来,两年前,出国意志坚定,拍着胸膛说,呵呵看着办吧。至少,外国是多么的优秀,多么的具有竞争力。

其实,心里清楚知道,这里有太多的东西,放不下。

对我而言,我是可以习惯英国那绅士淑女型的生活。生活里,说话间,免不了就多了很多婉转的措辞,和停顿的时刻。

eg:"Oh, well. Erm, I thought..." , "Yea, great. That's so cool dude!", "Perhaps, this is.." ,"Erm..I am afraid that.."

说起来,都要等好几秒,才能进入正题。碍于礼貌,这是学习他人文化时,需要有的耐心。

朋友说,“做么讲话像便秘酱的。”-_-

那比喻,贴切的那么搞笑。

浪漫批判歌手陈昇说过一句,“这城市的人,讲话就这调调,什么都懂一点,也什么都不懂,很想负起些责任,却什么也负不起。”

这,不就是我们时常在mamak里看到的场景吗?

有时候,当你听到崇洋份子以那半咸不淡的British Slang,与你谈话时,你不禁在想,到底是自己学不来,高攀不起上流,抑或是,不习惯那在画廊里,微点头,然后流连于高贵的泡沫里的生活。

或许,这是文化冲击所带来的思考。

因此,有的选择的话,我会选择大马的生活。或许,骨子里的血,已经对这里不规则的文化,产生一种身份的认知。

粗俗中,带有幽默;吵闹中,带有温馨;冷漠中,带着含蓄;平凡中,带着另类。









25 September 2010

尘封的

如果你也听说,夜幕低垂时,是最安静的时候,也是最美丽的时候。

倚在窗边,层层回忆,慢慢翻开,慢慢发狂似的呐喊。

茫茫人海中,我躲进自己里。

驾着车子,独自在晚上的大道上驰骋。收音机,播放着旋律优美的曲子,却很悲的歌词。

墙壁上的帖子,光鲜的外表,撕开来看原来里面是玻璃碎片。

每一回,我都不敢直视。逃跑了很久,脚也很酸。

很想去明白为什么那么痛,却怕自己承受不了。

很担心,当有一天,面对面时,我会站在那边,不出声地流下眼泪。

人文科系的好玩之处

中学时,个人认为,我花了很多时间,去背一大堆我并不是很感兴趣的宗教。世界各地的历史与文化,政治学的各类主义,生活美学,却甚少读到。

与友人谈及明年的人文科-政治学时,发现外国所给予的题目,与本地的历史题目,实在是相差太远了。

譬如:“请比较一下美国与法国的革命,并写出它们之间的相似与不同之处,再分析一下到底这两个革命是被什么主义所影响,继而写出它们的利与弊。”

第一个反应,竟然是反应不过来。咋舌之余,还冒了一脸冷汗。

当中的多元思考,也不必多说。

创意,很多时候,是不经意被发现的,而不是刻意去想它的。

就好像这个夏季,就在没有精心安排下,去看了很多不是我正修读的科系的东西。

看着某部港剧,了解到原来鉴识科学 (Forensic Science)里有一个很有趣的定律-罗卡定律(Locard's Theory)。

这就是名句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的最佳写照。这项定律,也被广泛地用在犯罪研究学(Crime Investigation)里。

也触摸到经济学里一个蛮特别的理论。 博弈论-Game Theory。这说明了人类所作的决定,会因别人的决定而受影响。这理论,有个很有趣的案例-囚犯的困惑 (Prisoner's Dilemma)。此外,还被引用于很多领域如数学,生物,甚至是政治学。

政治学里的"零和游戏" ( zero-sum game), 也从这里引申出来。即,两个正大战的人物,只有一个会生存的道理。

文学范围呢,我们也可看看台湾作家的文章,当中也不乏很多具批判性的。陶杰、龙应台、李敖等写的东西,都可以让我们看见一些平时所忽略的盲点。还有一位旅美作家,欧阳文风,也写得蛮不错;若有时间的话,看一看梁文道先生所写的东西,相信也会有另一番体验。

修读太多关于科技的东西,有时候,会忘记人文科系所能够看到的不一样。

若不了解人文与社会现象,的确会让修读科技的我们,陷入牛角尖里。角度的差异,有时会激发具有前瞻性的构思。



















24 September 2010

对话

“是时候,该回去了”。

朋友如此地说。

“时间过得真快啊!”我那样的说。

彼此,默默不语了好几分钟。望着mamak店外面的人潮,慢慢增加了。

看看手表,夜已深了。

“你,在英国还好吗?” 安静了好几分钟,朋友开口了。

“哦,蛮不错的。那里什么都好,就是课业,难了些。”

“浸过咸水,果然不一样。说话,也不同了。”

“有吗?” 我疑惑地问。

朋友没答。空气里又多了几分尴尬的寂静。

“你回去时,是秋季了吧?” 朋友又再次开口了。

“嗯。”

“有否枫叶满地,浪漫上心头的感觉呢?” 朋友好奇地问。

“那里的秋,整天都在下雨。麻烦得很。”

彼此,笑了笑。

那笑,有点儿做作,好像是为不好意思的不舍披上一个糖衣。

慢慢的,人潮也开始散去了。荧幕上的球赛,也踢完了。

别人仍然高谈阔论,三字经满口。我们这里,却似乎无声胜有声。

安静,有时候比吵闹,更有力度。

“bang! bayar."

剩下的是,两个人不舍的对话。

一个习惯。一个地方。一个回忆。


22 September 2010

原来的中秋节

中秋节,给你什么印象?

玉兔、嫦娥、后羿?还是 菱角、月饼、柚子?

读过的日子由来,不是凄美的嫦娥奔月,就是爱国的抗元故事。

以前,我们会觉得这些故事异常美丽,因为意义的存在,衬托着中秋的气氛。现在,我们想到的是,这个日子,我们与谁在庆祝;这个日子,我们在哪里庆祝。

不错不错,童话始终是童话。实质的意义才是重要的,原来我们都已长大了。

有些在异乡,有些可能在飞机上,有些可能忙着收拾行李,有些可能无所事事在家里。

但是,大家都因月圆而感动。不同的地方看到月亮,或许感触也会不一样。

或许,月圆,更能够让人感到寂寞。很简单,你出去走走,看看邻家的小孩在提灯笼、点蜡烛时,你就明白了。

世界上有一些东西,是不会回头。时间,心境 和对的人。

原来,中秋节,是一个如此浪漫的季节。

月圆之夜,夜里放晴,照亮着彼此的心。他把双手合十,对着夜空祈祷:

“这个时候,你是否在远方,一起看着同样的月圆呢?”




15 September 2010

梦想的呼唤- 关于 Step Up 3

梦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还记得,很久以前,有位朋友告诉过我,他要当一位导演。更艺术的一种说法是,当一位电影制作人。

看了 Step Up 3 后,才发现,里头有一句话,蛮老套,但也很受用。

“重要的是,当中的过程。”

这套戏,除了其非常精彩的舞步外,最好看的部分是当男主角,Luke 去访问那些舞蹈者,对舞蹈的看法。

再好看的舞蹈,也要有那意义的存在。否则,就只剩躯体的动作,而失去了灵魂的衬托。

理想,不需要为了面对真实世界,而完全摒弃。依然可以把它搁在一旁,又或者一边学习,一边维持对那爱好的热忱。

或许,太过戏剧化,太过理想化。乌托邦式的梦想,始终是21岁前的玩意儿。

很小的时候,老师已经灌输我们,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人士。不断的修改,也只是从医生,变成会计师。或者,从太空人,变成一名商人。

当暑假即将结束,感触也似乎特别深。

还记得,当初有位朋友,没想过会因写作而结缘。希望他能在台湾创出一番事业,在文学领域一展宏图。

写作,一个集孤独和爆发力的活动。安静,却又吵闹。因思绪的冲击而难以抑制。有想过写词,毕竟,尝试,是肯定的前奏。

失败的话,就拍拍胸膛说,“不好意思,我真的不好。” 能够在理想面前认输,是多么的灿烂,多么的夺目。

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工程师。

偶尔走着走着,回头看一下,这些年来,我做过了什么。照着镜子,我,真的能够认得自己吗?

或许,我们,又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14 September 2010

雅虎(Yahoo) 去了哪里?- Where is Yahoo?

从《星洲财经》里读到一句话,觉得非常残酷,但很真实。

“比被人议论纷纷更为糟糕的是,已经没人再讨论。”

这,就是今时今日,雅虎的下场。不论是IT业界的精英,还是菜市场的阿婶,都大谈Apple, i产品了。

电话巨擘,诺基亚(Nokia)也于近日,换上了其CEO,改由加拿大人,Stephen Elop 领导该企业。这举动,并不是当Nokia面临破产时才做的决定。这是,当Nokia 依然是世界最大电话制造商时,所做的决定。

根据Gartner的资料显示,2010年第二季的销售百分比来看,Nokia的Symbian OS 以41%引领整个智能电话市场,而市场占有率较大的分别有RIM(18%),Android(17%),Apple(14%)。而RIM则是制造著名Blackberry的商家。

这是电话市场的竞争。

看看浏览界面(web browser)的竞争又如何。

随着Google Chrome 7.0 的冒现,已经把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 , Safari, 和 Opera等比下去了。而犹记得当年叱咤风云的Netscape Navigator,现在也少有听闻了。8个小时前,Microsoft已宣布要研发出IE9,以给予用户全新的浏览体验。

而在电脑晶片(processor)的竞争里,当Intel于1971年研发出世界第一枚(Intel 4004)后,各公司也竞相发展出越来越快的晶片,如IBM,AMD,Hewlett-Packard(HP)等。现在,世界运算最快的超级电脑(supercomputer)是由CrayJaguar制造。

况且,最近也有消息指出,随着云端计算(cloud computing)的普遍性越来越高,Microsoft 也不得不想尽办法,以对抗用户日益增多的Google docs.

何谓cloud computing? 这里有个由MIT 教授 Prof. Srini Davadas 给于的例子。

“在未来10年里,若有一天,你在亚玛逊森林里被不知名的昆虫咬伤,你只要用相机拍下来然后放上某个医药联系库,马上会得到世界各地的专业医生协助,在30秒内,让你得到最有可能的医疗方法。”

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经济版图也会随着移动。一个国家的GDP,也无可否认地,被科技所带领。更甚的是,随着最近印尼和阿拉伯一些国家对于blackberry电话的表态,可看出,科技的发展,也将影响一个国家的政治走向。

发展,带来惊喜;也带来恐惧。




12 September 2010

关于思维-About mindsets

Edward de Bono一书里提到,关于批判思维的谜思。

批判思维,在英语里,就是所谓的"Critical Thinking"。相信在小学时期的我们,都已听过此名词。若无,那也应该听过KBKK吧?

他提到,批判,就是对观点,思考方案,又或者解决办法,都产生质疑,进而找出弱点,反驳整个观点。

当然,对在填鸭式教育下成长的我们来说,这训练,是有必要的。

可是,深入地思考一下,单单是以质疑来思考的话,会有一些危险性。举个例子,若一个解决方案,代表着100%,或许90%都是良好的,只有10%是不好的,那批判思考,就会启动,让你去寻找当中的10%,然后扩大,以说服大部分人,此观点是不好的。

当然,这理论,有其好玩之处。就像Inception这部电影,之所以广受欢迎,那是因为它挑战你的逻辑思考,多层次的梦境,更让你迷失在你自己的分析能力里。

原来,学习如何思考,也是一门大学问。

11 September 2010

或许

时间,过得真快。没想到,剩下在大马的日子,也不是很多了。

或许,是错觉吧。

时间,根本就没快过。只不过是,我们花在一些琐碎的事情上,而忘记了它的流动。

或许,那些事情,一点都不琐碎。

重要的小事。

矛盾,就像反义词,贴切的不正确。或许,小学读到的磁铁,就是我们世界里的哲理。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口头上所说的不得空,其实是想把更多的空间腾出来而已。

回忆,就像你躺在床上,望着那在转动的风扇,已经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转起,却让你感到舒服。

卑微的坚持,抑或是潇洒的放弃?

原来,正面的坚持,也可以如此卑微。

而潇洒的另一面,是不是只是压抑了自己的卑微呢?放弃,又是不是,善待地折磨自己?

或许,一切都是半夜里的遐思。一个把精神推向崩溃边缘的酷刑。




08 September 2010

帝国理工排名下滑,原因何在?

以下言论,纯属搞笑;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帝国理工 (Imperial College), 在2010世界大学排名里,从第5下滑至第7,而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在稳占榜首了7年后,首次让位给剑桥大学(Cambridge)了。

当然,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冠军,就好像Imperial也连续两年在排名里,输给UCL。这里,并没有影射什么,当然也不是秉着“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思维。希望大家千万不要有hard feelings。

追根究底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的局面?

1. 长时间躲在图书馆,造成思想僵硬,人格单一。
-时常对着四角形的物体,如电脑、墙壁、书本和电板,让我们不再明白真正的科学精神,是探索,而不是啃书。

2. 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非常重要的一环。相信就读生物学的朋友都知道,这将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动力,严重起来,甚至会影响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及沟通能力。

3. 周围环境缺乏人和。
-由于所在位置与距离因素,和其他大学如UCL, LSE, King's 脱离了交流的机会。不但如此,被三间博物院围绕着(Natural History Museum, Victoria and Albert, Science Musuem),这也间接把思想古老化,正确一点来说,灭掉了咱们的热情。



看来,我们还有很多的进步空间。

02 September 2010

想着

屋子的四周,都浸在黑夜里。烦闷的内心,锁着了想出去的欲望。

踱步间,他记得,那时候的事。

八个月,迈进第九个月。时间,是过去了,却丝毫没有把那历史淡化。因为,那历史,是烙印在他的心,而非记忆。

走着,虽是一个人,却感到特别沉重。原来,是带着回忆一起步行。

可是,他也清楚知道,这,只是沉重,毕竟八个月的日子并不短,但他肯定这不是累赘。一点儿也不是。

夜风吹拂,嘴角往上扬。

那是因为,偶然之间,他想起,当她说“大英博物馆”时的表情。

可爱。滑稽。

总觉得,舞台上,不是没了谁不可以,而是少了谁,故事情节,蛮难接下去。

因为,“取代”这词,并没有出现在他的人生剧本里。

因为真,所以不曾忘记;因为记得,所以梦见。

他,安静地望向夜空,深呼吸,叹一口气,

“想给她幸福,却也把自己锁在幸福的想象里。”

就像一个被蒙着眼睛的开拓者,一直摸索,直到永远。

A gift for my blog

恶搞




Picturesque

The Dancing House- Prague, Czech Republic

Church- St Martin-in-the Fields Church, London

Converging- Millennium Bridge, London

Dreamy- Sistine Chapel, Vatican City

Dusk- Millennium Bridge, London